在遙遠的彼方 有著名為Bulu的種族...... 每一個人 都有一顆執著且........ 任性的心 by BULUBULUBULU

Saturday, April 24, 2010

OVERDRIVE「キラ☆キラ」

OVERDRIVE 「キラ☆キラ」
寫作對現在的我而言是很困難的事情,要將自己的思緒轉換成話語或是文字都很吃力,覺得自己寫出來的文章,說出來的話語都讓自己看不順眼,聽不順耳,或許是某種跟大眾和社會的「脫節感」膨脹到了極限的結果。但是,隱藏自己內心的黑暗,尋找著與他共存的方法,展露在別人面前的「我」,也不是完全的虛假,至少有「一半」的真心吧。或許有一天會出現能夠接納「全部」的我的人,但是就這麼與內心中的「dark passenger」孤獨的過完一生也不錯。

為什麼要寫前面這段文章呢?因為「キラ☆キラ」是一部我一直很想寫點東西的作品,同時也是我一直在逃避寫它的作品,因為裡面有太多的東西太貼近我的內心,寫這種東西,就如同拿著手術刀將自己剖開,看看自己的內在到底躲藏了什麼妖魔鬼怪一般的困難。

我不覺得「キラ☆キラ」是一部會讓大部分的人所喜愛的作品,這部作品總共分成三部,前後的強烈落差,和比較平淡的開頭,都讓這部作品顯得有點無趣,有點平凡,有點的讓人難以投入劇情之中。

不過如果你能夠靜下心來,在彷彿已經擠不出半點「空閒」的日子裡,找出時間慢慢的品嚐這部作品,咀嚼其中的話語和劇情,體會何謂真正的「キラ☆キラ」,或許會跟我一樣充滿了感觸也不一定。

前文說過,「キラ☆キラ」這部作品又分成三個大章節的劇情段落。第一部,和第二部是共通劇情,到了第二部後半會因為選擇女主角的不同而進入劇情的分歧,接著是各個女主角獨立的最終章,比較特別的角色是「きらり」,必須要將所有的結局跑過一遍,才能夠在第二章的分歧點進入「きらり第二ED」,整部作品最發人省思的部份就在於兩個「きらりED」的對照。如果說每個角色都在社會上出人頭地,那應該是很幸福的結局,但是仔細想想,這個結局卻是最黯淡,最與「キラ☆キラ」背道而馳的結局,但是這個結局,卻是大部分的人會選擇的結局,甚至是希望達成的結局。

這部作品是感動系的作品嗎?我覺得不是,我甚至覺得「瀨戶口廉也」在寫這部作品時,刻意不將場面描寫的激情衝動,而是用很冷酷的眼光在俯瞰作中的角色,很理性的筆調,但是我覺得這樣寫,對我而言有更強的說服力。

那麼這是部怎樣的作品?很抱歉,我還是說不上來,因為每個人接觸這部作品都會有不同的感想吧。

還是簡單的描述一下吧,劇情上分成三部:第一部描寫主角「鹿之助」遭遇到三名女主角,並且成立第二文藝部樂團,在校慶時演出轟動全場的演唱作結。這部份的劇情是很傳統的勵志劇,門外漢在經過名師的調教和不斷的努力練習下,展現出驚人的成果。比較有趣的是在本章介紹了何謂「龐克」,何謂「龐克精神」,No FutureFuck真的與「龐克」密不可分嗎?作者在這部份展露出對於音樂的獨特見解,對於研究過搖滾樂的人應該會蠻有趣的。

第二部描寫在演出轟動全校的演唱後,主角與三名女主角們打算趁著從學校畢業前的最後一段時間,作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,就是到日本各地巡迴演唱。這段劇情將跟著主角一行人旅遊於日本各地,邂逅不同的人,遭遇大大小小的事件,是一部跟旅遊息息相關的章節,其中提到的著名景點,重要歷史,各地美食,對於想到日本玩,並且做過研究的人而言,應該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,京都這個著名古都也在主角一行人足跡所到之處。在這章中,「鹿之助」也會跟特定一名女主角越走越近,從朋友進展到男女朋友的關係。

最終章,描寫從巡迴演唱回來之後,各個角色脫離了學校,步入社會,從褶摺生輝的新星樂團,回到了「日常」之中,在這章中,「鹿之助」和各個女主角遭逢了足以撼動整個人生的困難與挫折,或許成功的跨越過了,也或許失敗了,到此象徵一段人生之旅的小小終止符。這部份的劇情可以說是作者「瀨戶口廉也」的拿手好戲,跟前兩章歡樂的劇情呈現兩極化的反差,有些段落的深沉和黑暗,都是刻畫的入木三分。我最喜歡的結局是「きらり第一ED」,這段劇情很殘酷,同時也很溫柔,最後見證到的是真正的「キラ☆キラ」,結局前「鹿之助」的告白,可以列入我的十大AVG名場面吧。

最後,談談本作的作者,瀨戶口廉也,他是我最喜歡的AVG作家之一,前面兩部作品是很有名的黑暗系作品「CARNIVAL」和「SWAN SONG」,而「キラ☆キラ」則是他退出業界的告別作,也是我覺得他最成熟的作品,雖然沒有前兩部那般的散發著異樣的魅力,但是卻是很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。真的很可惜,短短三部作品,就成為主以留名 PC GAME史的作家,卻沒有機會看到他展露更多元的才華,或許這類作家的淡出,也是我對於 PC GAME 變的較不關心的主因吧。

「キラ☆キラ」攻略
from 愚者の館
對於「きらり第二ED」的攻略很有幫助

キラ☆キラ ED2

有一點點的劇情洩漏,很棒的歌曲,跟結局非常非常地搭配

2 comments:

シロ/クロウ said...

Swan Song 真的是傷腦筋哪... 仔細想想居然是用三片 CD-Rom 的年代(也有DVD嗎?)

格局真的是很大,雖然說把故事背景推到極限的想法普通,但是他觀測的手法,和故事裡種種人物的反應都很獨特。

比起遊戲腳本,也許文學性的舞台更適合他也說不定?

bulukin said...

Swan Song是瀨戶口廉也的野心之作,但是太過龐大的架構,使得作品的欠缺了完整性,很多部份都沒有處理好,但是角色的描寫和內心的轉變,都很有可看性。

或許他的作品更適合寫成小說,但是我覺得好的故事,加上好的圖像,配音,配樂,所表現出來的成果並不會局限於他的題材,如果沒有在一片銀白大地上一望無際的廢墟,這份影像上的衝擊,Swan Song就不再是讓我留下如此印象的作品。當然,純文字作品也是有其獨特的優點在。

「キラ☆キラ」的架構沒有那麼龐大,故事的整體性處理的很好,角色的描寫也沒有那麼抽離常理,作品本身的完成度很高。所以,也才會期待他在文筆更成熟之後,會如何處理類似Swan Song的異類作品。